Friday, August 03, 2007

果然是金豬年啊


2007 年二月回台灣過年時,我們屬豬一輩熱切討論的話題就是安太歲。今年早安犯太歲,跟早安回台灣過年的 W 屬蛇,正沖太歲。我跟 W 說,今年要乖一點,少遠行,注意健康,謹言慎行。

我從去年年初就在觀察就業機會,也去應徵了幾個工作。手上的兼差收入好但是不穩定;美術館升不上去因為沒有藝術史的博士學位,死巷一條。我心裡盤算,若是今年年底再找不到合適的,大概就得認命回學校念博士班了。十年寒窗苦讀拿到學位後都四十好幾,沒房子沒孩子沒存款,還不一定有工作,想到就從腳底冷上來 (getting cold feet).

過年回來之後,早安去應徵某大拍賣會的中國藝術專員職位。面試兩次,拖了兩個月才接到通知,沒上。記得在台灣看到的金豬年運勢都說,「年底是安排旅遊的好時機,舒坦一下鬱卒的心情 . . .」 是說我會找不到工作嗎???喂,放輕鬆~天不會垮下來的。去旅行也不錯啊。

好友 F 替古董商工作了七年,想辭職去旅行。深受老闆倚重的她這次鐵了心,不管怎樣都不留。選在比較不忙夏天辭職,準備好一串繼任人選的名字給老闆考慮,還答應做到八月底訓練新人。F 的老闆在業界闖蕩多年,是很有信譽的中國骨董商。我把履歷寄給 F,去面試,跟 F 說若是沒拿到工作,我就也鐵了心跟她去南美。結果七月十號在去林肯中心看京劇「貴妃醉酒」的路上接到錄取通知。

接下來是三個星期內要結束我手上的四個工作:美術館,骨董商E,收藏家G,和收藏家RM。另一邊 F 則是開心地計畫她的南美洲自助旅行;我們另一位姊妹滔 D 決定趁著寫論文的空檔跟 F 去秘魯。我只好捧著到手的新工作對她們投以羨慕的眼神。

七月十二號 W 飛去芝加哥,準備出席一個聯展的開幕酒會。展出的是舊作,但這大概是他三年來第一次公開展出。三年前 W 的個展沒賣出半張,因為那時的畫廊老闆其實已經準備關門,無心賣畫。他為了展覽欠下一屁股卡債,也再付不起節節高漲的工作室租金。我們都知道離開創作愈久,便愈難回去,但是兩份美術館微薄的薪水能做的實在不多。辦完婚禮還完卡債,還要做好退休存款規劃。兩年前 W 跟一個紐約非營利藝術基金會申請免費工作室,因為競爭激烈,沒抱太大的希望,就幾乎把這件事給忘了。

七月十三號〈星期五喔〉W 在芝加哥時接到基金會的電話,說他是今年入圍的藝術家之一,九月中便可以搬進工作室了。使用期限是一年,不能續約。進駐兩個月之後會有open house,邀請藝術界人士來訪同時開放自由參觀。工作室位於DUMBO,是布魯克林的新興畫廊區。我們興奮之餘,也準備迎接九月之後下半年的各項變動。

在美術館一起工作多年,雖然上班時各忙各的,總是盡量一起回家。我們到家後不談公事,讓腦袋充分休息。工作已經花了那麼多精力,下班後應該要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嗜好,才會長命百歲。現在我們忙的季節會不同,要配合出席對方的社交場合,放假的時間有小差異,領薪水的時間錯開,公司的福利當然也不一樣。W 經常工作到忘了時間,開始畫畫之後希望會好一點。我的新工作準時下班的話是六點〈當然常常會不準時啦〉,到家七點,還有晚餐要解決。我的中飯也是個問題:曼哈頓中城的午餐大約7-12美元,布魯克林是 W 的愛心三明治加上2.66美元的濃湯。將來周末 W 去工作室時我就得安排自己的活動,來寫寫早安晨報吧。

這些其實都是芝麻小事。大方向有了,其餘就水到渠成囉。

七月底 W 那邊喜上加喜,好事成雙。美術館年度調薪的比例總算出爐,W 的老闆給他一波小漲。每個月口袋裡多出幾百塊真是開心啊。

寫這一篇晨報之前特地看了一下甚麼是金豬,這才發現早安出生的1971也是金豬年。這金豬的由來真是複雜,天干地支配合之外還要對上行星。唐代貞觀盛世發行金銖貨幣時正逢金豬年,更加強了民間對於金豬年幸運、吉祥、富貴的聯想。千年來命理師的推波助瀾加上中國人對富貴權勢的追求,大家都想生個金豬寶寶。龍男龍女也是這股潮流之下的產品,不是嗎?

沖太歲的豬女蛇男在金豬年事業出現曙光,危機就是轉機,運氣來了也要有能力掌握,全看你怎麼做吧。但是,這老祖宗吉祥如意的傳統反映了老百姓飛黃騰達的願望,不是一句迷信就可蓋括。早安還是要心存敬意地跟大家說,果然是金豬年啊!

5 Comments:

At 8/05/2007 2:28 PM , 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恭喜恭喜。
我完全能理解這個年紀還考慮念博士的「腳底冷上來」。

 
At 8/11/2007 9:41 P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恭喜找到工作啦~
也幫我恭喜w,有個工作室ㄧ定很開心!
講到金豬,我們正在拍的金豬紀錄片也還沒拍完,
小豬們到現在還沒給我生出來,
嗚嗚~~

饅頭

 
At 8/11/2007 9:43 P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還有忘了說件事。。。
照片上那隻小豬哪裡來的??
好可愛ㄚ~
我也要!!

饅頭

 
At 9/11/2007 5:20 PM , Blogger Lothlorien said...

Dear Morning,
搬到紐約後(也是park slope~) 在找關於各Museums的工作機會下看到你的blog 覺得很驚喜找到再類似領域工作的台灣前輩 我之前在Museum of Fine Arts, Boston做了將近三年 今暑結婚後搬到這兒還在投履歷中 最近在了解Brooklyn Museum時有一些問題 不知是否有機會在你換工作的百忙中向你討個經驗談
warm wishes,
Lorien (Lorien_Bianchi@yahoo.com)

 
At 2/21/2008 2:54 PM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親愛的早安
哈哈 呼應阿亮
我就是個活生生的冰腳底
念個博士不上不下的
這把年紀啥也沒有
最近動念想去從事純勞力輸出的工作
(別想遠 我是只端端盤子 摺摺衣服啦)

看到妳和W先生工作越來越漸入佳境
好替妳開心阿
加油加油喔
下次咱們姐妹去個比較北邊的中美國家
妳就別再乾瞪眼啦

工作要忙 身體要顧
金鼠年 祝金銀財寶鼠不完

D. :)

p.s.
收到蔡國強的展覽簡介啦
找一天上紐約看妳去

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